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  西安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非遗传承精彩而震撼—“舞动红色经典,决战舞林之巅”
更新时间:2015-12-18

全市舞王争霸,燕子矶街道“莲湘舞”两夺亚军

去年,由中海地产主办的“舞动红色经典,决战舞林之巅——舞王争霸赛”在中海国际社区震撼上演,来自江宁、河西、浦口、秦淮、鼓楼、栖霞等八大片区海选出来的13支队伍参加总决赛PK。燕子矶街道的“莲湘舞”夺得舞王争霸赛的亚军。之后,该节目又参加由苏宁易购举办的广场舞大赛,再夺亚军。

“莲湘舞”最早流行于元朝,明清间较为盛行。流行于燕子矶一带的“莲湘舞”,是栖霞区的“非遗”项目,也是南京地区非常稀见的群众性广场舞蹈,深受群众喜爱。

燕子矶街道文化站将这具有民间特色的舞蹈打造成广场舞,并加以推广。制作了全新的道具,配制了全新的演出服饰,多姿多彩。节目的编排可动了一番脑筋,敲左肩、敲右肩,脚下变换队形;与秧歌有机融合,增添观赏性;左右手抛接,大幅度扭胯;用莲湘击打脚底,手掌反弹莲湘,花色跳,犹如后踢毽子的姿势,非常经典。有一定的运动量,是非常好的一个健身项目。这是传统莲湘舞中无法见到的。

燕子矶的“莲湘舞”还有一个特征,即一支队伍往往由几十名演员组成,有时还可以与舞龙队组合,以场面宏大而在广场舞中独树一帜。既有文化品味,又能达到健身目的,在省、市舞台上赢得了不少的赞誉。曾设计过“金猴闹春”的创意,参加南京市妇女健身展示大赛,获得第一名。
传统体育项目:健身气功

传统体育项目:健身气功

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悠久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竞技柔力球技术和战术的探索

竞技柔力球技术和战术的探索

技术要点分析一接抛球四要素:弧形引化作为持拍挥动的接抛球过程,其要素有四:一为迎,二为纳,三为引,四为抛,迎是前提,纳入是基础,引化是核心,抛出是结果、是目地。

老年人运动养生

老年人运动养生

核心提示:老年人因为身体素质的原因,在选择运动方式、运动时间以及运动强度上是有很多要求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下老年人运动要注意的五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