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  西安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跟着电视镜头,探访“栖霞龙舞”在幕府山庄小学扎根
更新时间:2015-12-18

一群小龙人生龙活虎,个个精神饱满,他们身穿演出服,或滚龙,或穿龙门,或跳龙身……一条条长龙在孩子们手里变化莫测,被他们舞得生机勃勃,这是幕府山庄小学舞龙社团课上的精彩镜头。由“栖霞龙舞”非遗传承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张桂娣担任教练,张教练每周三下午会准时在操场上为爱好龙舞活动的一帮孩子们传授龙舞技艺。近日,南京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的记者赶到幕府山庄小学,采访非遗项目进校园、进课堂的情况。

“舞龙,大家一定会认为,只有身强力壮的男人才能承担,但是在我们南京有一只女子舞龙队,这支舞龙队的女龙头还带出了许多小龙人,今天,我们就带大家去见识一下……”

“看看这阵势和场面是不是很热闹?这可不是在表演,也不是在排练,而是幕府山庄小学每周三下午的一节社团课。”

场上稍粗稍大的两条长龙由六年级的孩子表演,明显舞动得猛烈、轻松,记者采访了这两条龙的龙头,李睿阳说:“我们很喜欢这个舞龙,所以没有落过一节课。”同是龙头的杜朕说:“感觉自己变的特别神气,有气质了。”据介绍,这两条龙的孩子跟张教练学习了三年时间,技术比较全面,随着年龄增长,力气也大了许多,所以,舞得比较完美。张教练欣喜地告诉记者:“这帮孩子真厉害,参加过《九龙图》的排练,参加过亚青会、青奥会的专场演出,为外国运动员表演龙舞,他们还在南京城墙上表演舞龙,协助中法建交50周年电视专题片的拍摄,他们见过不少场面,也更加老道,成熟许多。”

在现场看到,也有四年级和五年级的学生在张教练的指导下进行训练。

大家都知道栖霞区是全国“龙舞之乡”,“栖霞龙舞”作为省级非遗项目,已成为栖霞一张闪亮的名片。而身为“栖霞龙舞”的非遗传承人,如何把龙舞发扬光大,使其后继有人,也一直是张桂娣的愿望。她说:“当时幕府山庄小学创新社团课内容,选择栖霞龙舞正需要懂行的教练来传授,而这边龙舞传承人又要有事做,双方一拍即合,小龙人队伍就这样成立了。”就这样,张桂娣在幕府山庄小学传承“栖霞龙舞”一晃已有五年时间了。

据了解,该校四至六年级每个班都有一支舞龙队。一般情况下,张教练抓训练都是从四年级开始,对四年级的舞龙队员抓基础训练和体能训练,让他们掌握最基本的技能,以“入门”和培养兴趣为主。对五年级的队员主要是排练完整的节目,抓住演出的机会来锻炼队伍,提高实战能力,积累演出经验,张教练深有体会地说:“这个年龄的孩子学的内容多了,也具备了一定的体力,正是出成果的时候。”如何安排六年级的训练呢?张教练有自己独到的考虑,因为通过五年级的磨练,到了六年级就更加成熟,特别是对龙舞套路的理解更加深刻,平时不需要训练,只有接到演出任务时,会提前几天集中训练一下,就可以登台表演了。

在张桂娣教练的家里,记者还看到了一摞摞五颜六色的演出服。原来,为了防止服装散失或洗坏,张桂娣索性把小龙人的演出服都拿回家,亲自手洗和整理,按照大、中、小号来摆放,便于演出时发放服装。张教练说:“我把洗好的服装晾出去,衣架上都晾满了,最多的时候要晾晒80多套演出服,我会把相同颜色的服装几件叠加在一块拿去晒,我们隔壁邻居来问‘你们家干什么,搞服装出租啊?’拿我开玩笑。”

“小龙人”的演出服有好几套,有的有头巾,系的带子常会脱落,都是张教练给缝上的。那么多孩子胖瘦不一,服饰中的腰带长短不好控制,张教练就给每根腰带配上几枚别针,心真够细的。记者问道:“这个教练是不是挺难当的?”张桂娣爽快回答:“我觉得还行吧,你喜欢就觉得不难。”

当然,除了传承,张桂娣在龙舞的创新和发展上也颇费了心思,她说只要自己还能舞动,就一定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将龙舞这一民间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传统体育项目:健身气功

传统体育项目:健身气功

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悠久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竞技柔力球技术和战术的探索

竞技柔力球技术和战术的探索

技术要点分析一接抛球四要素:弧形引化作为持拍挥动的接抛球过程,其要素有四:一为迎,二为纳,三为引,四为抛,迎是前提,纳入是基础,引化是核心,抛出是结果、是目地。

老年人运动养生

老年人运动养生

核心提示:老年人因为身体素质的原因,在选择运动方式、运动时间以及运动强度上是有很多要求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下老年人运动要注意的五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