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地市分布图   |  西安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西安市老年体协大事记(2012年)
更新时间:2013-11-15

   西安市老年人体育协会
   Xi 'an sports association for the elderly
 
 大事记
   Memorabilia
 
2012年西安市老年体协大事记

 
                       1月6日

         1月6日,市老年体协在西钞集团公司召开西安市老年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五好”辅导站表彰大会。大会由市老年体协常务副主席苗宗魁主持,市老年体协顾问、原市政协主席傅继德,市老年体协主席李洪熙,市老年体协顾问、原市政协副主席李广瑞,市委老干局巡视员何平,市体育局副局长黄群,市老年体协副主席李焕宝、杜新民、张恬出席了大会。
        市老年体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恬宣读了2012年工作要点,李洪熙主席讲了话。大会表彰了新城区老体协、高陵县药惠管委会老体协等62个先进集体、李文英、薛国贞等104位先进个人、长安区细柳镇晨光辅导站等103个“五好”辅导站。会后,松园合唱团、西钞集团公司、市老年体协健身球队、秧歌队和兰州军区老年大学艺术团表演了精彩节目。
 
                        2月1-4日

        市老年体协“春节大拜年”系列活动开幕,本次活动是市老年体协的传统活动,今年是第22次举办。共有47个老体活动点的620多人参加展示。
2月1日-3日,24支门球队200多名运动员在松园门球场参加了“西安市老年人迎春门球赛”。
2月1日-4日,松园秦腔团、豫剧团在松园怡乐厅连唱4天传统戏曲和现代戏。
2月4日松园锣鼓队、舞蹈队一行90人到蓝田县开展老年体育三下乡活动。
                  
                       2月15日

        2月15日,市老年体协召开2012年区县、行业老体工作座谈会,13个区县和部分行业单位老体协主席、秘书长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市老年体协常务副主席苗宗魁主持,认真听取了基层老年体协的汇报,强调了基层老体协换届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区县老体协要在民政部门注册,具备完整法人资格,通报了今年中国老体协、省老体协来我市调研的情况,并对市级示范社区(村)检查验收工作做了布置。

                   2月25-28日

         我市老年体协太极拳总站朱雀广场第七活动组代表队参加香港“第十届国际武术节”比赛载誉归来。这次比赛国内、国际参赛运动员9300多人,我市代表队22人组成3个队,在领队潘虹、总教练李培玉带领下,获得金牌21个、银牌14个、铜牌16个,太极拳和器械两个队分获团体第一名,三队获得团体第三名。此次参赛运动员最大年龄74岁。

                  3月12-14日

        市老年体协3月12-14日举办了两起培训班,教授由国家体育总
局社体中心推出的群众健身项目——第二套健身腰鼓,有163人参加了培训,满足我市群众对体育健身的新需求。
 
                   4月13日

        4月13日,市老年体协在长安区召开常委扩大会。会议由市老年体协主席李洪熙主持,市老年体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恬传达了省老体工作会议上潘连生主席的讲话精神,市老年体协常务副主席苗宗魁就如何贯彻落实好省老体工作会议提出了几点要求。
 
                   4月13-15日

         西安市第22届离休干部门球赛4月13-15日在松园举行,共有25支代表队、243名运动员参赛。经过40场比赛,省建设技师学院、省水利厅、吐哈油田西安办事处、中航工业自动化所、海红社区一队、西安光学仪器厂等6个代表队获得了奖励。参加这次比赛80岁以上运动员共有59人,其中年龄最大的是中钢西重公司的周连喜老人,今年90岁。
 
                   4月26-27日

        中国老体协副主席、陕西省老体协主席潘连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省老体协常务副主席詹德旺,省老体协副主席杨正荣4月26-27日对我市社区老体工作进行了调研。市体育局局长贺长生、副局长黄群,市老年体协主席李洪熙、常务副主席苗宗魁及相关区的领导陪同潘主席一行进行了调研。这次先后在新城区东方社区、新城区文体局、碑林区交通社区、莲湖区印钞社区、未央区西航社区的老年体育活动开展情况、社区活动场地设施及器械以及办公条件进行了深入调研。潘主席听取汇报后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跟上形势,二是要抓好主要任务,三是老体协要善于、敢于做各级领导的工作。
 
                      5月4-8日

       陕西省首届全民健身展示大会5月4-8日在西安举行,大会设8个比赛项目,来自全省33个代表团的2000多名运动员参赛。西安市代表团180人,在健身秧歌、健身气功、太极拳、柔力球、健身排舞和幼儿基本体操6个项目的比赛中成绩突出,获得健身秧歌、太极拳健身气功和幼儿基本体操4个一等奖,柔力球获得二等奖,健身排舞获得三等奖,并获得优秀组织奖。
 
                       5月16日

        市老年体协5月16日上午在松园举办了《红五月文体汇演》,隆重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市老年体协领导及全体人员观摩了演出。这次演出是从历次文体展示中选出的优秀节目,有健身舞、戏曲、配乐诗朗诵、舞蹈、合唱等,水平高、艺术性强,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演出结束,市老年体协领导为14个获奖单位颁发了奖牌和奖品。
 
                        5月17日

        5月17日,市老年体协在高陵县召开“西安市老年体育工作高陵县现场经验交流会”,高陵县文体局、县老年体协介绍了支持老体工作发展、加强老体网络建设的经验,高陵县药惠管委会、湾子乡大夫雷村、太极拳分会会长等五位同志交流了老体工作的做法。中国老体协副主席、陕西省老体协主席潘连生,省老体协副主席杨正荣到会,潘连生主席作了重要讲话。
       5月18日上午,与会人员参观了高陵县文体中心广场的晨练及健身展示,参观了药惠管委会马家村、湾子乡大夫雷村、泾渭苑社区的健身场地建设及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下午大会,市老年体协主席李洪熙、市体育局副局长黄群作了总结讲话。
 
                      6月6-12日

         6月6-12日,市老年体协为了纪念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发表60周年,分别在松园、环城西苑广场、印钞广场举办了门球、中国象棋、健身球操、柔力球、太极拳五个重点项目的比赛。参加这次重点项目比赛的有11个区县及经开区、高新区、西咸新区共14个单位51个代表队,还有行业组航天六院、长庆油田等36个单位51个代表队。参赛队达到102个,运动员总数达到1100多人。

                      6月12-16日

       6月12-14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江苏省体育局、中国职工文化体育协会、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主办的2012年“奥泊隆杯”首届全国柔力球大赛在江苏省武进市开赛。我市柔力球队获得规定套路比赛第一名,自选套路第二名。
                           6月13日

      6月13日全国老年人的综合性报纸《老年体育》在第九期头版头条刊登我市老年人体育健身重点项目比赛的消息。

                         6月20-22日

      6月20-22日,西北五省(区)省会城市老年门球赛在乌鲁木齐市举行,我市派出2支门球队,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我市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6月24-28日

      6月24-28日,“体彩杯:陕西门球公开赛总决赛在西北体育场举行,共有72支代表队、69个个人参加比赛。我市派出7个代表队参加了团体赛,8个个人参加了个人赛。

                       7月20日

        7月20日,市老年体协在周至县召开了常委扩大会,市老年体协常委会成员及各区县老体协主席及部分行业老体协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2012年全国老体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潘连生主席在全省老年体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市老年体协副主席杜新民从7个方面传达全国老体工作会议将神,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恬就第二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两个阶段
筹备工作作了安排。
 
                        8月10日

       8月10日,市老年体协在松园举办“全市体育展示大会”。市老年体协锣鼓队、时装队、太极拳队、柔力球队及市武术协会、跳绳协会、举重健美协会、轮滑协会等表演了欢乐鼓舞、太极拳、轮滑、舞蹈、花样跳绳、摩登舞、服装表演等22个节目。
 
                    8月12-14日

        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老年人网球比赛于8月12—14日在新
疆奎屯市举行,来自四川、贵州、新疆、西安等八省市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我市十名运动员分别参加了甲乙组比赛,取得了女子甲组单打第三名、女子乙组双打第六名,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8月29日

        8月29日,市老年体协召开各区县老年体协秘书长会议,传达了陕西省老体协“全省创建示范村镇岐山现场经验交流会”精神,会议由市老年体协副主席杜新民主持,市老年体协常务副主席苗宗魁出席并讲了话,市老年体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恬部署了有关工作。会议要求:借鉴大会先进经验,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双创”工作,评选中严格标准,不敷衍了事,不搞花架子,评选出的先进典型要让群众满意,让大家信服。
 
                       9月4日

        9月4日,由中国戏曲音乐学会、中国老龄事业促进会、中国国际老年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激情梦想-相约星光园》中老年艺术大赛在北京大兴星光园开幕,市老年体协大唐艺术团在78岁团长陈家贞的带领下,20多名选手表演的服饰节目《翰墨春秋》以浓郁的地方特色技压群芳,在参赛的30多个代表队中脱颖而出,捧回金奖,另一个表演节目《花海飘香》摘得铜牌。
                         9月7日

      9月7日,市老年体协“全市老年人钓鱼比赛”在郭杜镇举行,参加比赛的由来自各区县老年体协、市直机关及行业单位17个代表队的68名选手,年龄最大的80岁。比赛分上半场和下半场,更换场地进行。经过比赛,评出团体一二三等奖和个人单尾重量前八名,分别颁发了奖状和证书。

                        9月12日

        市老年体协为了加强与各区县老体协、市直机关老体协和行业
老体协的工作联系,反映工作动态,强化信息反馈,逐步推进物质化办公,特申请了QQ号码2380821491,于9月12日正式启用,并通知了各单位。

                        9月19日

        陕西省门球协会于9月19日在安康市举行座谈会,中心议题是各市门球协会汇报今年三季度的工作情况,省门协布置四季度和明年的工作安排。赵东昌主席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我市老年体协门球专业委员会前三季度共举办8次全市门球赛,有171支门球队,1697名队员,参加了388场比赛,其中规模较大的是庆“三八”巾帼门球赛,有47支妇女门球队员参赛。
        四季度省门协安排了两项工作,一是重阳节门球赛,二是举办陕西门球发展研讨会。明年安排五次比赛,分别为巾帼、公开、锦标、会员、老人节门球赛。
 
 
                     9月24-25

        由西安市体育局主办、西安市老年体协承办的2012年西安市老年人乒乓球比赛9月24—25日在市少年体校乒乓球训练馆举行,来自区县、行业老体协的26支代表队近200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比赛分男女甲乙组团体和单打,经过两天的比赛,仁杰诊所、西北化工研究院、老乒委、陕西师大、西部电影集团、科技大学社区获得了男子甲组团体前六名。长安区文体局、友谊二队、莲湖区文体局、高陵县老体协、未央去老体协、庆安集团获得了男子乙组团体前六名。老乒委、省老年乒乓球俱乐部、西北化工研究院、灞桥区文体局、西部电影集团二队、昆仑社区获得了女子乙组团体前六名。郭德锦、杨永镇、雷尚学、庄伯年、赵永昭、吴德康、刘战胜、周永年获得了男子甲组单打前八名。李琦明、魏百顺、杨益凡、白凤玉、马如龙、邹新言、袁宝庭、王永江获得男子乙组单打前八名。刘元琦、张正洁、石丹、郭燕、于庆华、崔红、文光、康勇获得女子乙组单打前八名。
 
                      10月13日
 
       10月13日上午,西安市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丹凤门内空飘舞动,彩旗飘扬,锣鼓喧天,“2012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系列活动——万人健康跑”在这里拉开帷幕,市老体协组织部分区县和企业的千余名老年人参加了这次活动。来自市老体协空竹、保健操、太极拳、枫林老年徒步活动队等几个专业委员会的老年朋友以及未央区、莲湖区、新城区、灞桥区、企业的老体协千余老年人健身队伍云集这里,展示自己的风采。
 
                 10月16-18日

       10月16-18日,中国老体协副主席、陕西省老年体协主席潘连生在西安市调研老年体育工作开展的情况。随行的有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局局长、省老年体协常务副主席詹德旺,省老年体协副主席杨正荣,省老年体协办公室主任张西玲等,西安市老年体协主席李洪熙、市老年体协常务副主席苗宗魁、市体育局副局长黄群、市老年体协副主席杜新民、张恬等分别陪同调研。这次先后对西安市西门外环城公园全民健身示范区、未央区锦园新世纪社区、朱宏路社区、灞桥区安邸村、户县宋南村、仝夏村和胜利村进行了调研。
 
                   10月12-14日

        2012年全国“软控杯”老年人健身球操交流活动10月12-14日在青岛举行,经过三天的比赛交流,我市老体协队代表陕西省参加乡镇组的比赛获得规定动作第一名,自选动作第二名,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大会优胜奖、最佳编排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在15个代表队中名列前茅。
                       
                     10月18日

        10月18日上午,市老体协在松园隆重举办“喜迎十八大,欢庆重阳节”文艺展示活动,来自各区县的代表队和专业队伍演出了音乐腰鼓、健身气功、古典芭蕾、柔力球、现代舞等18个节目,参加演出的演员有367人,气氛热烈,笑语满堂。
 
                       10月22日

       10月22日,市老体协在松园召开了各区县秘书长会议。会议由市老年体协副主席杜新民主持,市老体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恬、活动部副部长东维亮出席会议。这次会议认真听取了各区县关于老体协工作调查的进展情况和区县老年体协换届工作的汇报,安排了评选示范社区、示范村检查验收工作。市老年体协常务副主席苗宗魁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
 
                       10月22-26

       第十一届全国老年人柔力球总决赛于2012年10月22日至26日在四川德阳举行。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36支代表队。其中,深圳市代表队实力雄厚,是规定套路第七套《柔力球之歌》的原班人马;山东省中石化胜利油田代表队更是历届大赛冠军获得者,同样也是健身套路《为你跑成罗圈圈腿》的样板队。面对强手如林的我陕西省西安市代表队,在集体规定套路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认真分析总结、稳定情绪,在集体自选套路比赛中不畏坚难、奋勇拼搏,最终以92.17分的成绩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二名!综合排名战胜了汉中选拔赛中的冠军青岛队,与山东队、深圳队、云南队名列前茅!在个人、双人的自选套路比赛中,我代表队又双双获得这两个项目的第一名!取得了我省历届柔力球全国大赛的最好成绩!
 
                      10月25日

        由市老年体协主办碑林区老年体协承办的“健身气功交流比赛”10月25日在西勘社区举行。市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马建平、市老年体协副主席杜新民、张恬、活动部副部长东维亮、碑林区政法委副书记“防邪办”办公室主任张锋涛、区文体局副局长杨念军出席了这次交流比赛,西勘社区为这次赛事提供了很好的比赛场地。参加这次交流比赛的有来自全市的38支代表队,各参赛队表现出良好地精神风貌和精湛的表演技艺,经过评委认真评选,12支代表队获得一等奖、12个代表队获二等奖、14个代表队获三等奖。

                     10月24-28日

       10月24-28日,为使老年门球爱好者欢度重阳节,市老年体协门球专业委员会在松园举办了“2012年老年节门球赛”,有50支门球队468人参赛。比赛在和谐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经过五天的角逐,西安铁路信号公司、中航自控所、海红社区一、二队、煤科院、陕汽集团、西铁北郊一队、西电变压器厂、西安文理学院、中交一院分获各小组第一名。
 
                      10月30日

       10月30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工作局在市政府报告厅召开了“发挥老干部作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会上有48个单位52名个人受到表彰,有4个单位和个人分别介绍了先进经验。市老年体协荣获全市发挥老干部作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市老体协主席、松园管委会主任李洪熙荣获陕西省发挥老干部作用先进个人称号,并在大会上介绍了经验。

                         11月7日

  为了积极落实国务院“全民健身”倡导,进一步推动我市老年体育工作的开展,把更多的老年人吸引到“全民健身”的序列中来,从11月7日开始,市老年体协用了两周时间对全市13个区县的23个社区、24个村进行了老年体育工作示范社区、示范村的验收,这项工作到11月21日基本结束。市老体协将按照示范社区、示范村的标准评选后进行表彰挂牌。
 
             11月16日

        11月16日,2012年西安市门球甲级联赛在松园门球场圆满结束,参赛的有50支球队468名运动员。经过5天的激烈紧张比赛,长兴油田兴庆路综合处、略钢干休所一队、西安文理学院、长庆油田龙凤园一队、城西队、西安车辆厂、陕西建设技师学院、军休队、航天43所、林业厅二队分获各组第一名,40支球队被命名为2012年度西安市甲级门球队。
 
                      12月4-5日

        12月4-5日,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巡视员兼副司长刘国永,中国老年体育协会主席张发强、原副主席朱琼,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调研员何红宇,首都体院教授茹秀英、李捷一行6人组成的中国老年人体育调研组来我市调研老年人体育工作。陪同调研的有:中国老年体协副主席、陕西省老年体协主席潘连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局局长、省老年体协常务副主席詹德旺,省体育局副局长孙润生,省老年体协副主席杨正荣,市体育局局长贺长生,市体育局副局长黄群,省老年体协副主席、市老年体协常务副主席苗宗魁,市老年体协副主席杜新民、张恬等同志。4日下午,调研组在户县草堂镇宋南村听取了老年人体育工作汇报,观看了老年人威风锣鼓、腰鼓、健身秧歌等体育展示,参观了村老年人活动中心;晚上,调研组到西安印钞广场观看了印钞社区老年人锣鼓队、腰鼓队、健身操、健身气功、柔力球等精彩表演,参观了印钞厂的体育中心,听取了该厂主要领导关于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情况汇报。5日上午,调研组在松园、环城西苑、未央区西航社区观看了老年人展示的扇子舞、武术、空竹、太极拳、广场舞等体育展示项目。5日下午,调研组召开了陕西老年体育工作座谈会,听取了我市老年人体育工作汇报。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巡视员兼副司长刘国永在讲话中,对我市老年人体育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要提高认识,高度认识老年人体育工作在新时期的重要性,它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建立和谐社会的重要工作。
       二是加强对群体工作考评,将老年人体育提到群体工作考评的重要位置。
       三是西安市老年人体育工作位列全国先进,希望西安市再接再厉,努力工作,成为全国老年人体育的示范单位。
      四是西安市老年人体协所在地松园将按环城墙公园整体规划迁址,建议市级有关部门和市体育局按《体育法》和《全民健身条例》要求,选好址,做好新址规划,定位为全国老年人体育示范基地,国家挂牌,并在建设资金上予以支持。
        中国老年体协主席张发强对我市老年人体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西安市的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开展的有特色、有亮点,尤其是松园老年人活动中心,在全国堪称一流。全市老年人体育组织和管理到位,所参观的单位具有代表性、示范性,作用发挥明显,值得向全国推广和示范。

传统体育项目:健身气功

传统体育项目:健身气功

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悠久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竞技柔力球技术和战术的探索

竞技柔力球技术和战术的探索

技术要点分析一接抛球四要素:弧形引化作为持拍挥动的接抛球过程,其要素有四:一为迎,二为纳,三为引,四为抛,迎是前提,纳入是基础,引化是核心,抛出是结果、是目地。

老年人运动养生

老年人运动养生

核心提示:老年人因为身体素质的原因,在选择运动方式、运动时间以及运动强度上是有很多要求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下老年人运动要注意的五个方面。